2017年6月17日有幸現場聆聽楊定一博士新書發表《不合理的快樂存在的喜悅 》心靈講座,記錄重點分享如下。

 53744.jpg

真正的快樂,其實不需要任何理由;每個人原本都擁有真正快樂;還可以透過簡單的練習,找回內心真正的快樂。

◎何謂「不合理的快樂」?

楊博士提到,每個人在人世間都在追求快樂。不論是自己認為的事業有成,受到別人肯定,或是考試進修一帆風順等等。這些是物質層面所帶來的快樂,是一般人認為的快樂根源,也就是「合理的快樂」。而「不合理的快樂」所探討的是頭腦邏輯所無法理解、不需要有原因的快樂,因此稱為「不合理的快樂」。

物質有「生」,就一定有「滅」,物質上的快樂是短暫的。更深層面的解釋是,快樂不是透過「doing something」得來,而是輕輕鬆鬆的「在=being yourself」就可以把快樂找回來,不需要有理由或原因。

快樂對於生存相當重要。一個人快樂,感覺通體舒暢,身體會比較健康。快樂離不開健康,快樂會帶來比較大的生存空間,這對一切生命萬物皆然。

真正的笑對健康很重要。一個人在面對很多煩惱的事、心痛、失落等困境。假如這時候還可以帶點微笑,提醒自己不需要那麼嚴肅,沒有什麼是有絕對的重要性。也就是說,不論再大的失落,都還能從內心發出一種寧靜的、平和的微笑。那麼,任何困難都可以度過,這就是「不合理的快樂」。

 

◎花若盛開蝴蝶自來

透過朋友所得到的快樂,是一種互動的快樂。內心所反應出來的快樂,會吸引很多朋友。這種快樂是一種「在」,一種「場」,一種無條的快樂。

當一個人是真正的快樂,不合理的快樂,那麼他是隨時都在快樂。即便眼前可能遭遇不好的事情,卻還可以打從內心發出快樂。他本身會產生一個「生命場」、「能量場」,這種「場」會吸引所有其他萬物眾生。因為萬物眾生知道這種「場」對自己的生命有加分作用,不具任何危險,可以輕鬆大膽去親近。

 

◎如何找回真快樂

我們這一生來的目的,其實是為了「醒覺」。不只是每天從小夢醒來,而是要從幾十年的夢醒來。醒過來,自然得大歡喜、大喜樂。我們人原本就擁有的大喜樂,不是透過「做」得來,而是透過「參」和「臣服」二大法門,找回內心真正的快樂。

 「臣服」一切,「接受」一切。也許你認為自己並不完美、不完整。你無條件的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、不完整,接受環境,接受大家,自然就「臣服」了。

「臣服」不是放棄或投降,是臣服到自己。這個「自己」不是小小的我,而是「一體」。臣服到「一體」,臣服到「心」。讓「心」帶著我們走,而不是讓頭腦當主人帶我們走。要說服自己讓心的聰明,遠遠大於腦的聰明。

人,本來是很圓滿、天真,像個小嬰兒一樣。但是經過幾十年的洗腦、制約,我們不斷在萎縮。面對恐懼、憂鬱、沒有安全感等負面情緒,不斷萎縮再萎縮。「臣服」是面對負面情緒最簡單又直接的方法。隨時「接受」自己的萎縮,接受「我沒辦法接受」,接受「我現在並不舒服」,接受「我感覺我受到委屈」,接受「我不知道怎麼走出來」,接受「我現在很恐懼」……。不斷的「接受」,會讓你回到瞬間,回到當下。跳脫記憶所帶來的負面情緒,會發現其實「I am ok.」、「我還好啊!」

前一秒我還不好,但是我「接受」後,發現事情似乎沒有那麼嚴重。於是,人把自己轉了過來。「臣服」「接受」「包容」,把時間和空間擁抱起來,是最直接面對情緒的方法。

 

◎參與臣服的練習

隨時接受瞬間的考驗,接受好事壞事,接受種種變化,「念頭」會開始消失。當然,偶而「念頭」還是會起伏,負面情緒還是會在。那就輕輕鬆鬆的提醒自己,我是為誰還有這個念頭,為誰還有這個情緒,為誰還過不去,誰還有雜念。其實一切答案都是「我」。那麼「我又是誰?」。其實有一個與「我」不成比例,遠大於「我」的「心」,在等著你回家。一個人透過「參」的提醒,回到「心」,回到「一體」。「參」是最直接可以帶我們回家的方法,回到真實的自己。

還無法馬上做到「參」和「臣服」時,是可以透過練習,找回最真實的自己。楊博士希望大家做一個練習,練習提醒自己,自己是完美的,是完整的。我可以完全相信世界、宇宙,相信生命,相信一體,相信我的內心。

眼前遇到不好的事情,立刻修正念頭,宇宙不可能犯錯,一切都沒事。心裡受到委屈,馬上轉念是因為自己剛好需要那門功課。有這樣的信心和勇氣走下去,就已經把一體「包容」起來了。你把一體當作是你最親密的朋友,一體也會把你當作是最親密的朋友。會把你擁抱起來,帶你走出黑暗。

OK」「好」是最重要的快樂咒語。面對任何事情,心裡面都可以說「好」,都可以接受,相信一切都是宇宙的安排,一切都是注定。每個當下你做了什麼事情,或是發生什麼事情,或者是下一個瞬間你要做什麼事情,其實都是注定好的,你從來沒有自主過。

180度往內心轉過來說「我接受我是注定的」「我接受每一瞬間」,讓「一體」浮出來。假如一切都是注定,還有什麼事是好計較的、好難過的呢?「It's ok.」或「一切都好」,試看看這樣想,生命會有所改變,心會帶著你走出來。做得到這一點,一生受用不盡,快樂無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arikatariQ 的頭像
    barikatariQ

    妡天地

    barikatar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